廉洁四川网站刊发《广元市利州区:小小“口袋书” 监督“掌中宝”》

发布时间:2023-07-06 17:33:31 来源:廉洁四川

1212.png“你们这个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人员与投标文件所载不符,无变更手续,请立即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书面报给我们。”陶涛一边翻着“口袋书”,一边严肃地说道。


2323.png

这是利州区工程招投标领域系统治理专项督查组在对荣山镇一铁索桥改公路桥建设工程进行“解剖式”督查的一幕。在查招标代理机构代理合同及代理过程资料时,督查组组长陶涛发现了其中的问题。

陶涛手中的“口袋书”是利州区纪委监委印发的《招标代理机构解剖式监督检查“口袋书”》。“口袋书”中明确了招标代理机构资质、参加招标流程、收费等4大类24项监督内容以及各类监督事项的规范要求、监督方法以及处理方式。
像这样的“口袋书”,利州区纪委监委共编印了五本,涉及简易审批村庄建设、过渡期专项监督、工程招投标领域等五大重点工作,内容涵盖了行业法律法规、党纪党规、廉洁风险点位及典型案例,将较抽象的制度条文转变成基层干部易于理解、具体可操作的事项,帮助纪检监察干部找到监督检查的切入点。
“‘口袋书’是一本‘学习手册’、‘操作指南’,更是一本‘责任清单’、‘压力清单’。”据区纪委常委贾程淮介绍说,“口袋书”的编印在于正确指导一线执纪执法人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补齐业务知识短板,做到心中有纪、执法有据、依法执法,真正督在实处,问出效果,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口袋书’块头小但分量足,把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如何处理都写得一清二楚,而且方便携带,便于随时随处‘拿出来、打开来’。”同样受益于“口袋书”的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杨森瑜说道。
作为纪检监察系统的新兵,在“口袋书”的帮助下,他迅速转变了身份,和同事们一道,在过渡期专项监督工作中督促整改6个方面227个具体问题。
除了印发“口袋书”,区纪委监委还通过开设“四知四有”培训班、师傅带徒弟、季度比武赛绩“红黑榜”等方式,大力开展“强化能力”行动,着力在办案时效、办案质量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地定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梳理问题难点,总结共性问题,对症个性问题,靶向选择办案水平较弱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进行专门业务指导,有力破解了本领恐慌,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任小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强对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帮助干部查找“弱项”、补齐“短板”、祛除“盲区”,为纪检监察干部赋能提质。(作者:杨薇)



网址导航

版权所有: 中共广元市利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    蜀ICP备17003113号

电话:0839-3267755    您是第 398016 位访客    今日访问 202 次